close

//////FB網誌備份

 

校慶演出過後一週的時間

 

我才要動筆寫寫今年的網誌

平溪天燈與侯硐貓兒們

 

次都寫一下算是對課程活動的紀錄

 

今年特地不想隔天就寫(因為累到炸開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主要也是想要讓自己冷靜一點以後再來寫

 

不要在激情的時候寫可能比較不會有浮誇的情感

 

 

海線的高美濕地與芋田風光

緣起

 

其實去年做完海洋塑膠污染的主題後

 

我就打算收手了

 

因為這主題我太想做了

 

所以我很積極

 

當然那時候的導師們好像也都樂意參與

 

加上校長剛上任也是支持

 

所以一切就順理成章地朝著我的想法完成了

 

然後我知道我可能要江郎才盡了

 

所以我有把風聲(心裡的想法)放出去

 

就是我”真的”打算不要做了

 

因為其實視覺藝術老師跟導師們都被我操到爆了

 

覺得休息沉潛一下也很好(很怕自己沒料的關係)

 

不過這件事情好像就沒有想像的順利

 

過了一年

 

快到學期末的時候

 

八年級的導師跟校長約我談了創意進場的事

 

算是開了一個小小不算正式的協調會

 

我想主要是想要我今年繼續再做這件主題式創意進場的事情

 

其實我很快就被說服了(再次印證了我是軟柿子這件事)

 

我拋出了我的問題

 

我說明了我其實目前沒有特別想要做的主題

 

其實是很傷腦筋的一件事情

 

再來

 

我希望他不是一個只有熱鬧而譁眾取寵的活動

 

我希望他可以跟課程等相關教育有所連結

 

當下導師們便熱烈地討論起這件事

 

好像一下子集合眾人的力量就可以找出很多很棒的點子

 

然後雪倪老師便自願幫大家企劃整合主題的工作

 

但是當下我們犯的最大的錯誤是

 

忘記找視覺藝術老師商量了

 

這是今年要好好反省的一件錯誤

 

好在儷孆老師是個有氣度的人

 

很快地接受了我們的提議

 

所以我便告訴校長

 

以後若要再舉辦這活動

 

得要好好的召集相關的老師們一起進行會議才好(話說~還要有以後嗎……)

 

 

台東線~鹿野高臺的熱氣球與牧場的可愛牛群

動啟

 

雪倪老師很快地從所有主題提案中整理好了大家表決的題目

 

也就是今年大家決定的”舊鐵道”文化

 

雪倪老師整理好的相關資料很完整

 

所以我著手設計了暑假給學生的學習單

 

讓他們在暑假的時候先自己做好資料的蒐集準備

 

以便開學後的課堂討論

 

導師們也很有效率的發放作業

 

並在暑期叮嚀學生完成作業

 

開學後的討論課堂其實很順利也流暢

 

感覺學生都有辦法回答出我的問題

 

有豐富訊息的互動(當然老師我也看得出哪些孩子是抄別人的)

 

不過整體表現是好得

 

如果百分百都是完美那才不可能是教學現場的現象

 

從主題分配支線單元

 

都是委由導師們來決策

 

我希望導師們先看看舊鐵道資料裡的敘述

 

從文字上先判斷鐵道的人文地理氛圍的風格

 

初步來分配各班可以勝任的支線

 

不得不讚美一下八年級導師

 

很快地就幫我處理好這件事情

 

所以接下來就是我的工作了

 

今年其實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課程上

 

我也告訴雪倪老師

 

我希望這份資料也能用來引導孩子在學習的歷程當中

 

他也答應我了

 

我的課堂主要引導孩子對於表演製作的概念與想法

 

從主題中討論尋找表演可用運的原素

 

進而到表演的鋪排設計

 

當然還有很重要的音樂與道具的設計製作

 

都要一應考量其中

 

所以今年花了不少時間在課堂的引導與討論上(所以後面我就火燒屁股了)

 

畢竟我仍希望孩子可以透過表演的製作

 

學到其中製作的規劃能力

 

而不是只有演出的表演者這部分

 

討論後我也整理好各班演出的資料

 

接下來就是要將演出的元素與表現作整體的探討

 

如何展現這些主要的元素

 

可以用什麼樣的道具服裝或肢體來展現

 

學生對於課堂討論所描繪的輪廓居然都表示能懂我比較驚訝

 

也因此表演的鋪排與道具的製作開始雙軌並進

 

滾動式修正

 

當然過程當中一定會遇到問題與困難

 

如果那麼順利我才覺得有鬼

 

好在

 

社區企業一項支持我們的佑神企業仍舊支持我們

 

給予我們所需要的布料(公司已經不用的材料)

 

這好像也是一種環保再利用的精神

 

經理豪爽地問我們需要怎樣的布料

 

我還是一樣回答:公司不再使用的再給我們就好

 

當然我是個很怕造成別人麻煩的人(其實好像一直在麻煩別人的樣子~哈~苦笑)

 

接下來是道具製作上的困難

 

儷孆老師是個縝密的人

 

總能把我的想法一再改良到精緻完美

 

也會先製作小模型樣板來跟我討論(比我亂畫一通的圖示好太多了)

 

有這樣的夥伴對我真是神助攻

 

今年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彰化大佛的表現

 

就在我們很難克服風阻的狀況下

 

該班的導師跟孩子說了我們遇到的困難

 

你知道的

 

事情總是會出現一些神奇的化學變化

 

某位班上的學生說:我可以跟我爸爸一起用不銹鋼製作架子來學校喔!

 

導師馬上回答:我們可能沒有辦法有那麼多經費來負擔這樣的大型道具耶~\

 

學生馬上說:我跟我爸爸說~應該可以不用錢吧!

 

果然後續我們得到的答案是家長要贊助這項道具的製作與費用

 

很大型也就算了~還超級堅固穩定,並且是可以組合的

 

看完我說:這肯定要花不少錢才有辦法製作……

 

我常說:當你真心渴望,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出自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一書)

 

然後我視覺老師聯合孩子們繪製的景片也順利的完成與道具結合

 

大景片的繪製不容易

 

學生和老師要跪在地上畫好長一段時間

 

我看了我都要落淚了

 

製作的過程當中我最感動的其中之一是

 

導師和視覺老師不辭辛勞一再地與我確認所有細節

 

老師們下班常常與我聯繫

 

因為他們都在加班

 

都在外面幫忙尋找及購買材料

 

我常常掛完電話後滿懷愧疚

 

每天下班都累得跟狗一樣的老師們還要為了這些事情

 

在外面奔走

 

而且堅持一定要找到最理想的材料才可以

 

每次見到他們我總是有著不好意思的感覺

 

對了

 

還有一向超級支持我的陳麗莉老師

 

我跟他提起要跟他借的大型布料(不能跟我收租金的那種,我真的臉皮很厚)

 

他立刻請行政老師幫我找出來借我

 

我去取道具的時候本來我要請他吃飯才對

 

結果變成他請我吃飯(我超瞎的我)

 

這已經是陳麗莉老師第二年支持我們的創意進場活動了(九十度鞠躬)

 

我常覺得我身邊總是出現貴人

 

才能做好每一件事情

 

再來是我校唯一的生科老師/蔡佩勤主任

 

這我一定要提到

 

我們在天燈的這項道具陷入困難

 

後來決定要用花燈製作方式來完成

 

於是請導師拜託主任和訓育彩忠組長協力

 

兩位便一口答應了

 

某天晚上約莫六點多我要下班離開

 

經過學務處的走廊看見導師和主任跟組長還有校長在走廊上

 

忙著製作天燈的工作還沒下班

 

而我當下正揹著我的包包要離開

 

我除了感動還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我要下班了卻讓大家留在學校加班啊~

 

後來我頻頻向主任道謝

 

而主任總是客氣的說小意思不要放心上

 

說到這裡我想大家一定用很羨慕我的眼光看著我吧

 

我也是這樣覺得我很幸運也很幸福

 

 

銅鑼的杭菊姑娘與泰安溫泉哥

轉機再現

 

其實我有把上次的製作好好地檢討了一下

 

如何讓這次地展現更好

 

我希望辛苦的導師們可以參與表演地其中一環

 

可是說到這裡大家也知道

 

他們都忙得天昏地暗我還要這樣搞他們嗎

 

還有各班學生要出動做好一輛火車頭是件很難得的事情

 

我眼見這件事是困難重重

 

我某天突發奇想

 

何不把精緻的火車頭改成小時候玩的積木元素

 

簡單的幾何立體積木來拼湊成一輛火車頭

 

解決了時間不夠用的窘困

 

再來是到了表演前才做好的大型積木道具

 

我想要導師跳舞可能是無法的

 

所以我很小聰明的讓他們透過積木的組合擺設

 

作為開場的序曲

 

也不要讓導師緊張有壓力(因為某年畢業典禮的一群導師要跳舞整個壓力翻天到有人睡不著)

 

事後被同事讚美他很喜歡這個橋段的構想

 

我整個開心翻天

 

也因為這樣的構想讓我覺得不論是演出節目及參與的情感氛圍

 

都更加的完整了

 

意外的感動

 

其實

 

在週三早自習我與八年級導師的第一次技術彩排

 

我其實已經感動了好幾輪

 

是有到紅了眼眶那樣的澎派那種

 

覺得自己假會

 

因為檢討去年段落銜接不完美

 

所以把OS介紹鋪排上音樂襯底

 

當然也就把表演著直接用上

 

所以原本去年每班跳一分多到兩分的演出

 

到今年每個班幾乎都是三分鐘左右的長度

 

所以我在排舞上就更顯得緊迫

 

我要謝謝所有導師的包容

 

我知道我常壓力大到情緒緊繃

 

有些班級以體驗到我的爆炸威力

 

導師卻常來安撫我跟我道歉

 

我想我這方面還要努力再努力

 

只是看到這一段時間來每個孩子的努力

 

加上一早大太陽底下每個孩子認真的樣子

 

我真的很感動差點崩潰哭了(有努力在內心捏大腿,因為我還要排導師的開場,所以我努力的沒掉眼淚)

 

然後到了學校公訂的預演

 

往年我們都不在這個時間跳一遍(為了保持神祕嘛~)

 

今年我問了導師們

 

導師們比我更慎重地回答說:我覺得跳一遍比較保險

 

我想想也是

 

所以我們就不用道具地彩排了一遍

 

想不到結束後校長在致詞時

 

居然從麥克風傳來哽咽的聲音

 

我當下嚇了好大一跳~想說有這樣感動喔

 

我還跟校長說:妳也等明天我們全副武裝跳完再掉眼淚~

 

哈哈哈哈

 

我好愛開校長玩笑喔我

 

好的~接下來就是我前一天的失眠

 

我居然失眠了

 

我想我還是對於今年有擔心啊~

 

整晚反覆煎熬終於熬到早上了

 

所以我很早六點半就到學校囉

 

其實那麼早到應該也改變不了什麼吧

 

哈哈哈

 

 

新竹的柿子海

回饋

 

演出順利的結束了

 

當然還有我沒有寫出來的許多細節

 

打字也真是挺累的

 

謝謝所有人給我的讚美與肯定

 

今年收到一個很特別的回饋

 

我很喜歡的一位工友大哥–孫先生

 

演出結束後我回到班上後方

 

孫先生對我說:有夠精彩~我來光正20幾年第一次站在這裡從頭到尾完整的看完表演喔!祝感動~祝感動ㄟ~~~(心孫先生我攏作第四年了你才給我認真看完喔!開玩笑的啦)

 

當下聽到我也很感動

 

我跟孫先生說:金ㄟ嗎?來~我要跟你擁抱一下(瞬間想說~孫先生會來這一套嗎?)

 

結果他真的跟我擁抱了還是很用力那種~

 

哈哈哈哈

 

為什麼我會特別喜歡他給我的回饋

 

我想如若能做到可以給大家喜歡的節目表演

 

我是否又更接近雅俗共賞的境界了呢?

 

後來我的摯友志帆對我說了句話

 

他說:只有志沛可以超越志沛

 

 

我知道這是讚美

 

但也是一個提醒啊

 

回到辦公室我的同級導師們便說

 

那我們明年要怎麼做呢?

 

ㄟ~~~你們倒是很認真的討論起來了吼

 

我說:要不要逢五或逢十再做就好

 

馬上有人說:明年25週年啊~~~(一種被呼巴掌的感覺)

 

其實學校內外

 

我都收到了許多人的鼓勵

 

我都放心上

 

真心謝謝每一個人

 

其實去年密逃天王威宇說了好擔心以後看不到表演會很失落

 

數學老師明達說:志沛你真的很棒,我告訴你喔~我之後都有偷偷分析你的編舞,你都會怎樣怎樣的編排~

 

還有音樂老ㄙ惠如對我說:志沛你真的很厲害,你來了光正以後,光正整個都活潑了起來了等等的話

 

那些話對我鼓舞的力量真得很大啊

 

謝謝這個學校願意被我拖下水這樣搞活動

 

謝謝你們願意讓藝文氣息充滿整個校園

 

一路走來

 

我都相當感謝每一位在這風景裡出現的人

 

有同事問我

 

最後的橋段你安排了導師們出場是很棒的想法

 

但你怎麼沒有出現

 

我說:我以前老師教育我要懂得歸功給他人~

 

其實我的疏漏是~應該要讓儷孆老師上場才是~(下跪中)

 

 

今年我要謝謝我自己一下

 

一路上我感謝自己督促自己

 

才能遇見這一路上的美麗風景

 

再來我最要謝謝的

 

是我美麗的校長祥宜校長

 

從您還是我的同事時

 

就如此關照與支持我(我還記得第一年到光正時您就已經注意到我了,難道是我青春洋溢和帥氣?請容許我搞笑一下)

 

到了您成為校長後更是支持與推動

 

沒有您我大概很難如此~真心感謝

 

謝謝今年如此的美好時刻

 

謝謝所有與我們有連結的每個你(請接受我的膝蓋)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進場 光正國中
    全站熱搜

    dance6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