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不到還會有人想看”漏漏等”的紀錄

 

問我今年怎麼沒寫網誌紀錄一下今年的創意進場

 

其實我很想寫

 

只是因為接手行政以後每天好累好累

 

回家後完全沒有動力寫(直接廢在沙發或床上了)

 

終於連續假期來到(仍舊癱著身體和我的靈魂)

 

但想起今年幫助完成創意進場的人

 

我還是開始動手寫了

 

 

 

 

 

首先

 

這個問題其實蠻多人問的

 

那就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今年要做創意進場」

 

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吧

 

(先把音樂撥放今年最愛的電影原聲帶-一個巨星的誕生)

 

其實促成我今年做這件事情的動力有幾個

 

因為在夢N的團隊裡面

 

小學組的課程設計中以海洋為主體

 

而後他們發展了一個很棒的海洋塑膠汙染的教案

 

於是在我的內心埋下了一顆種子

 

還有國中組的欣美在苗栗的課程中

 

也透過一個韓國的繪本作品-塑膠島作為課程的發想

 

讓我在內心裡開始產生了一些輪廓了

 

然後腦海裡開始連結了當導師時期

 

導師室裡的同事們會推動減塑生活

 

除了減少使用塑膠用品也會帶學生去淨灘

 

於是我的想法開始萌動

 

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也就只有學校的同事才知道

 

我就不方便說了(秘密)

 

全中運在彰化那年(前年還是去年吧)

 

我受藝術總監陳麗莉老師的邀請

 

創作開幕演出的其中一幕

 

就是跟彰化海岸生態的污染與新生有關的主題

 

接著又有其他相關的舞蹈創作邀約

 

也是跟環保攸關(會不會太湊巧了)

 

我心想或許是老天爺這幾年要給我的功課吧

 

於是我便下定了決心要這麼做

 

 

 

 

 

有了之前戀念台中的經驗(前年創意進場)

 

這次在規劃上就顯得較為不慌張但一樣忙碌

 

其實有些人聽到我要做海洋塑膠汙染的主題時

 

應該內心都會浮現一個想法

 

就是會不會把運動會的進場搞得很冷

 

(光聽這主題真的會冷調加軟調)

 

我一方面想我該怎麼不至於把調性搞得太冷

 

又在想若大家都是搞熱鬧非凡的創意進場

 

那我的又有何不同與獨特?

 

我不訝異校長對我主題的反應

 

他一點都沒有反對(還是她擔心但沒說出口?)

 

還是很支持我

 

一方面又怕我還沒適應行政工作

 

曾跟我說過不要勉強一定要做

 

不希望我太累了(拭淚)

 

講完隨即又給我一個震撼任務!

 

哈哈哈~我開玩笑的啦

 

 

 

我一直在想

 

在校園裡活動不該只是活動

 

應該還有更多的連結與使命或者跟生活產生意義

 

然後第一個問題便浮現在我的腦中

 

學生一定會很多問號

 

然後對這件事情產生無感的態度吧?

 

如果真是這樣我該怎麼辦?

 

萬一發生了

 

我覺得這個活動大概也毀一半了

 

我開始著手去找有關海洋塑膠汙染的資料

 

著手寫了一版簡略的計畫

 

好讓我可以更順利地去執行這件事情

 

到要開始之前居然沒辦個人來跟我說說對這主題的想法

 

還是真的太冷無從說起

 

我其實有點徬徨也有點覺得孤獨感

 

不過並沒有降低我要做的動力

 

 

 

 

 

規劃出大方向也寫出小單元主題以後

 

我也開始著手構思每一幕的表現

 

大致有雛型之後

 

我首先要做的就是給學生一些知識性的課程

 

所以我並沒有一開始就去排練

 

我希望透過這些知識性的課程建立孩子跟我的共識

 

並讓孩子更了解我們為何而做

 

在蒐集資料與製作知識性課程素材的同時

 

我被我手上的資訊衝擊了

 

太讓我咋舌

 

我心想我做這件事情的決定是對的

 

完成9個班的知識性課程好像也沒有學生有意見(還是呆呆的?)

 

我自認為我們應該達成共識了

 

於是開始排練

 

 

 

 

 

一邊排練的同時我一邊必須張羅道具

 

首先我跟孩子們約定道具製作必須盡量守住環保的原則

 

能重複使用的素材或者廢棄物重生之類的

 

盡量不要花錢又製造汙染源

 

跟我們的主題相違背了

 

說實在的我並沒有信心

 

因為我接手的二年級我並未在去年一年級時有過課程接觸

 

我們對彼此來說完全陌生

 

但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進度卻比第一次做主題式創意進場時提早排完

 

當然其中有個小插曲是

 

205表現垃圾海浪的事件

 

在第一次是動作的課程中我屢遭挫敗

 

無法如我所願(我一直告訴我自己給他們時間,不要急)

 

但我心裡想的是

 

下周換動作好了

 

隔周上課時我要他們再把上週的動作做一次看看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他們……居然……會了

 

而且還做得很好(我很激動ㄟ)

 

然後我問他們有練習嗎

 

他們秒回我:沒有(得意的臉)

 

我馬上從感動被拉回現實~哈哈哈哈

 

 

 

 

 

我要誠實的說

 

期間好像導師都沒有什麼聲音

 

我其實很焦急道具出不來

 

也沒感覺到有什麼班級在動

 

我一度有種我很孤獨作戰的感受

 

但後來導師們都有參與與關心

 

我真不該這樣想的(90度鞠躬)

 

期間美術老師儷孆幫我許多

 

因為最後一幕班級的道具較為立體

 

她花了許多時間跟我溝通並且先製作小模型再教孩子們怎麼製作

 

很可怕的是209的導師秀梅老師居然商借其他學科老師的課幫我

 

完成了我很胡鬧的最後一幕的道具

 

其實我聽到我都要落淚了

 

也謝謝學科老師的幫助我才得以完成

 

 

 

 

 

再來要說道具的另一部分

 

就是布

 

大家若記得我第一年也是用了許多布

 

然後又用剩下的布發展了課程

 

今年我們依舊需要許多布

 

我再次啟動厚臉皮機制

 

去找了我們學校附近的那間公司

 

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布料給我們使用

 

我們何其幸運

 

他們仍舊願意再次贊助大量的布料給我們使用

 

我要謝謝非業務單位卻是我的長官

 

明珠主任下海跟我去當捆工

 

到工廠的倉庫去搬運布料

 

也從不抱怨我接手這件活動

 

謝謝你對我的包容

 

也從沒擔心我因此沒把行政工作做好

 

再來是彰化藝術高中的惠玉老師

 

無償商借當年全中運中運用到的道具給我們使用

 

還有彰化員圓舞團的陳麗莉老師也借我們道具

 

而道具傘幾乎損壞相當嚴重

 

我的大學同學阿昌也特地在我的要求下

 

贊助了我高級的雨傘做修復工作以利表演順利完成

 

我十萬分感激這些協助我們的公司、老師及朋友們

 

因著你們我們才能順利完成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謝謝

 

 

 

 

 

怎麼上一段感覺好像要結尾了

 

今年說實在的有點難

 

但是推動上卻是流暢的(比起第一年)

 

再倒數的排練日子也常有導師來關切

 

讓我很有氣力(感覺有夥伴的感覺很好啊)

 

在排練期間

 

有些班級的孩子會跟我聊到其他班的演出

 

開始會出現一些想法

 

比方感到震撼

 

覺得做這件事感到有意義之類的

 

我突然覺得有美好的泡泡飄在我的身邊

 

謝謝學生無意的給我增強

 

學校也挹注許多支持性的資源給我

 

當同事說了很期待看到演出

 

我內心居然無比的虛榮(請搖醒我)

 

應該說是感到開心與感動啦

 

這樣也是給我肯定啊

 

 

 

 

 

接下來就是彩蛋了

 

我剛剛說校長給我一個任務

 

就是他希望今年有行政人員的進場表演

 

說完後隨即補上:我看你這樣會太累~算了~不要好了

 

但我跟校長說這很酷ㄟ

 

可以做啊!我願意~

 

校長很開心的說:真的嗎?太好了
(校長果然是經典少女,不要就是要,哈哈哈~我開玩笑的啦)

 

因為我也覺得這很有趣啊

 

趁我還年輕能做就做吧(咦~自認為年輕)

 

其實今年排練導師的畢業典禮表演

 

我只能說太有趣了

 

排行政創意進場同樣笑翻(但怎沒有笑出腹肌啦)

 

可又很感動

 

幹事們還有工友大哥們都很賣力又跳得很可愛

 

還有本校最帥氣的設備組長團團

 

賣力地執行我的動作

 

在我眼前”啪”的一聲!

 

用健壯的大腿肌肉把牛仔褲給爆破了

 

我傻眼(其實我有笑出來~我向你道歉)

 

組長就在我眼前幾乎呈現出他快整件的性感的黑色內褲了(咦~這能講嗎!)

 

哈哈哈哈哈哈

 

原諒我寫到這裡又忍不住的笑了

 

當天表演的時候我看到學生熱烈的反應

 

就覺得校長的主意真的好棒好棒

 

之後本校文青威宇組長對我說:你以後不做了嗎?這樣以後就看不到了~好可惜

 

謝謝大家也都陸續給我許多回饋

 

我很謝謝大家願意一起跟我完成這件事情

 

無論是哪方面的支持

 

都讓我覺得今年做的創意進場更有不同的意義

 

也讓我感受光正這個大家庭的溫暖溫度

 

 

 

 

 

最後在我快要睡著前寫一下

 

校長默默地在集會活動宣導了減塑觀點

 

她所看到的現象

 

告訴孩子該怎麼做

 

還真的有了許多的改變

 

還在寫學習單的時候有提到願意一起努力

 

雖然習慣很難改

 

但可以努力的去做

 

我想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要努力

 

但至少我們開始了

 

2018年就要結束了

 

趁著年末寫下這篇記錄的文章

 

表達我的感謝也謝謝各位與我記錄下這有意義且美好的一年

 

祝福我們與環境

 

在新的一年都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進場 光正國中
    全站熱搜

    dance6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