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堂舞台化妝課】

 

要學會的不是化妝技巧

 

而是對人生的選擇負責

 

 

 

 

 

教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單元-舞台化妝課

 

再重新地出現在我的課堂

 

只是我思考許久

 

我希望他們學會的是什麼?

 

每次我都會這樣問自己

 

然後

 

我點擊著電腦上的檔案照片

 

反覆審視這些教學過程留下的影像

 

我得到了這樣一個答案

 

 

 

 

 

今年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

 

又來臺演出了

 

我心想著何不就趁此機會

 

搭上舞台化妝課程呢

 

不過我並未在一開始就使用此一主題

 

而是從舞台化妝的認識開始

 

只是再帶到動物的主題

 

並告訴孩子們

 

你們可以自己上網找動物的圖片

 

自己選擇想做的動物為主題

 

當然

 

一切都發展得很平常

 

大家從唉唉叫到畫的只差沒笑倒在地上

 

總有讓人驚嘆的作品跟讓人驚嚇的成果

 

在我進行最後的課堂之前

 

便有老師看了照片

 

老師問我:你為什麼讓他們自己選擇?

 

我回應:為什麼這麼問呢?

 

老師:你看一堆畫熊貓的人(感覺偷懶之意)

 

我說:對阿~是一堆熊貓

 

 

 

 

 

其實我整個目睹在設計稿的階段

 

就是一堆一樣的動物了

 

但我仍尊重他們

 

過程中

 

其實有更好笑有趣的

 

有學生找了北極熊的圖片

 

我向他們說明

 

其實看似越簡單的其實我覺得越難啊~

 

然後隔週

 

北極熊圖案變成了台灣黑熊(老師我倒地)

 

哈哈哈哈

 

我仍尊重他的選擇

 

最後在進入獅子王的連結之前

 

我在課堂上跟孩子們提到

 

有老師問我:為什麼讓你們自己決定話什麼動物?

 

如果你們是我你們會怎麼做?

 

答案大多數是跟我一樣

 

讓學生自己決定

 

然後我又問了

 

在看過大家的作品成果以後

 

你再重新一次操作

 

你會怎麼做?

 

當然大部分答案一樣

 

不過仍有少部分不同的聲音

 

於是

 

我請他們發表自己的理由

 

其實很多答案都不盡相同

 

但都相當有趣也很有立場的論述

 

我很喜歡這樣的對話

 

然後

 

我再問他們

 

你們覺得每天都要做的是有哪些

 

一堆答案

 

吃早餐、上廁所、讀書、洗澡……

 

然後我再問

 

要做這些事情之前

 

還有沒有要做的事情呢?

 

然後一片安靜

 

 

 

 

 

我便跟學生說

 

想知道老師覺得每天要做的事的答案嗎

 

大家眼睛睜大等我講

 

我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斗大的兩個字

 

「選擇」

 

我跟孩子說

 

我們的人生每天都在選擇

 

我選擇幾點起床

 

選擇早餐吃甚麼

 

選擇幾點到學校

 

選擇下課要不要跟同學去逛街

 

選擇幾點要洗澡

 

選擇我想穿什麼衣服……

 

然後大家一片茫然

 

哈哈哈

 

我導入我的訴求

 

我說:我知道那位老師這樣問我的意思

 

但我想我還是喜歡讓各位自己決定

 

就像你們說的

 

自己決定的就會比較有動力

 

或者是自己喜歡的

 

自己能做到的等等

 

但老師我內心的想法

 

每個自己的選擇都在造就你選擇成為怎樣的你

 

我選擇偷懶一點

 

就造就偷懶的我這樣的性個

 

我選擇有挑戰一點的

 

會造就你勇於挑戰的精神

 

當然或許你只是單純喜歡這個動物

 

不過

 

你一定也會想到完成的難度

 

我的課你畫得好與不好

 

其實並不是我最想讓你學到的

 

我希望你能跟自己共處與對話

 

每次的選擇都能給自己一個好的建立

 

挑戰了難的動物

 

雖然成果不一定好

 

但那個背後對自己的要求

 

卻是我所喜歡的

 

當然

 

選擇一個自己能勝任的

 

也很好

 

因為你至少審視過自己的能力

 

能先跟自己對話

 

認識與探索自己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所以

 

我期待看到你們的作品

 

但我更在乎你們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學會選擇

 

勇於選擇

 

嘗試選擇等

 

畫在臉上並不難

 

話到心裡才是挑戰

 

 

 

你的生活裡並不一定需要這樣的化妝技巧

 

但我相信

 

你的生活裡一定需要選擇的能力

 

一定需要為你的選擇而負責

 

所以

 

這才是我這堂表演課想給你們的色彩

 

也是我的設計

 

然後搞得太嚴肅

 

要轉到獅子王的音樂劇顯得有點笨拙了我

 

 

我很喜歡跟你們這樣的對話

 

謝謝這堂課的你們

 

或許我並不符合你們期待的樣子

 

但我仍會選擇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演藝術 光正國中
    全站熱搜

    dance6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