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長慎入/有閱讀障礙和不耐煩的人更甚]

 

反正都已經睡眠障礙習慣了,索性把這一天的感動寫一寫吧! 這個世界總是愛開玩笑 我總是很少在計畫之中的走著 於是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意外總是不經意地找上門】

 

上學期導師們在辦公室打趣的說

 

既然我都包了二年級的表演課

 

索性就請我包辦創意進場吧

 

而我也很瀟灑地一口答應

 

或許

 

這些導師們都沒打算凹我

 

所以

 

開學以後大家都隻字未提

 

但我其實暑假就一直在想這件事如何著手規劃

 

然後我自己按耐不住提了這件事情

 

大家還跟我確認我願意做這件事情之後才算是計畫的開始

 

其實我也沒料想到會如此的累

 

而且對於答應過得事情

 

我認為我應該做到而不是玩笑而已

 

然後

 

事情才正要開始

 

令人意外的小插曲卻拔得頭籌的插了個頭香

 

一開始就困擾了我

 

這也是我一開始沒想到的

 

我喜愛的一個班級(在一年級就有任課的四個班其中之一)

 

孩子們其實暑假就著手規劃(跟我暑假在幹同一檔事ㄟ)

 

我該說我們有一樣的默契嗎?

 

但是卻在我著手進行的同時

 

他們心理產生了許多的不愉快

 

這般的導師有一天來跟我道歉

 

我丈二金剛的摸不著這道歉的來由

 

原來孩子在其他時間不禮貌的抱怨了我(導師對我的敘述)

 

他覺得他對我相當抱歉

 

但導師說他一定會處理好的

 

我當下其實也很抱歉(感覺增添麻煩了)

 

心裡同時也難受了一下下

 

但同理心讓我馬上可以釋懷

 

如此熱愛表演的孩子們我應該感到開心才是

 

所以我也跟導師說了一些我心裡的想法

 

希望也不要讓孩子受傷或不情願下來進行這件事

 

當然

 

同事相當的厲害

 

跟孩子溝通後孩子也來跟我道歉並在日後的排練相當的認真

 

讓我感到十分的溫暖

 

雖然有點小阻礙的開始

 

但並不影響我們的進行

 

 

 

 

 

【半套式排練】

 

我思索著如何以教學的模式來完成這件事

 

我希望孩子能從過程中得到或是學到些什麼

 

所以我的做法是一開始跟孩子討論

 

然後發現

 

他們對於自己生長的環境並不熟悉

 

於是第一件功課就是

 

要他們去認識自己生長的城市-台中

 

情境假設他們有朋友或外國人要來

 

他會如何介紹台中這個城市?

 

我引導他們透過文化、地理環境、風俗、地方特產等著手

 

然後要他們自己當一個企畫的人

 

寫出一份企劃的學習單 選擇一個主題

 

然後找尋資料 再透過資料來設計表演的活動

 

如何呈現、服裝如何設計、如何增加表演的記憶點(所謂的梗)

 

自己規劃製作的進度

 

希望這些作業與討論能讓孩子先認識製作前的準備工作

 

運用我所謂的半套式排練

 

讓孩子依舊在學習的軌道上來運作這件事情

 

然後一一的確定好各班的主題後 才開始所謂的排練

 

 

 

【想得美】

 

很多時候我總是想法太浪漫

 

確認主題後已經是開學幾週後的事情了

 

怎麼說呢

 

當然我也要熟悉每一個班級孩子的特性

 

這要熟不熟的狀況

 

強迫自己去判斷該給那些班級那些特性的主題

 

然後又能符應一個大節目的欣賞流暢度與最佳的表現感受

 

對於一週一堂課要完成這件事

 

開始讓我感到焦慮

 

我也要孩子去計算期程

 

我們還有多少節課可以使用

 

果然是少得可憐

 

然後單靠我是不可能的

 

我提出要美術課的協同教學

 

然後可以配合完成表演使用的道具

 

融入在這學期出的課程中

 

對於兼課的美術老師而言

 

這樣的要求確實有點過分

 

但我們像是撿到寶一樣

 

雕塑藝術家的美術老師也爽快答應

 

使我們在推展上的節奏順暢了許多

 

只是逼死美術老師的是

 

必須在校慶前一周就要每班完成

 

更慘的是 製作道具得費用我們必須考慮

 

並沒有辦法花大錢去準備

 

因此大多考慮環保

 

也兼顧省錢

 

所以能省則省的狀況下來製作

 

然後

 

我們需要大量的布料

 

又讓我再次陷入膠著與痛苦

 

不過

 

老天爺總是善待我的

 

一個因緣際會

 

家長得知我的困擾

 

於是透過他工作上的便利

 

介紹了一個就在我們學校附近的布料廠商

 

願意提供我們許多他們的餘布

 

於是

 

我們免費獲得了許多的布料

 

而且跨出校園

 

結合了社區的資源來製作

 

廠商的經理與我連繫後得知我們的用途

 

也相當開心

 

還一直對我說

 

若是不夠請我盡量開口再去拿

 

做到這裡

 

我載布料回來時嘴角都咧道耳朵了

 

但是 晴天霹靂

 

一關過後又一關

 

今年的颱風特別多

 

我放掉了許多颱風假

 

更是放掉了許多進度了

 

但是孩子的認真態度

 

補足了這些問題

 

是我料想不到的(咦~還是我太嚴厲的關係)

 

好的~你以為結束了嗎

 

炎熱夏天

 

我們適逢學校校舍防震補強工程 沒有適當的場地可以排練

 

球場會有體育活動 孩子專注力會大受影響

 

於是我選擇了中央穿堂來練習

 

一方面也比較涼爽

 

但是今年的天氣根本就是悶熱

 

沒有我們想像的美好

 

但至少有遮蔭處

 

只是第四節會有午餐的送餐

 

所以我們的面積就會變小

 

還要聞著陣陣菜香來練習

 

肚子又剛好餓了

 

感覺好痛苦

 

最慘的是

 

我們排練的期程接近段考

 

也吵得很多班級跟老師受不了了

 

所以我不得已就移到風雨操場

 

還好大家都算認真與專注

 

而起體育課的班級也願意空出一些場地給我們

 

讓我感到相當的感動(又覺得顯得自己好霸道喔)

 

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

 

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美

 

而是超乎想像的美~

 

 

 

【思考讓我們更完美】

 

我們一開始以「共好」的想法出發

 

希望共同呈現所以提出不想評比名次的概念

 

我原以為失去競賽以後 孩子們會失去動力

 

畢竟有時候這樣的製作

 

必須考量節目的起承轉合

 

所以擔心孩子會因為競賽成績而心裡有所不快

 

比根不比都有我們擔心的部分

 

但是孩子們卻還是依舊賣力地付出

 

炎熱又沒有風的夏天

 

孩子一遍遍的反覆跳著

 

下課前都滿臉通紅跟滿頭大汗

 

傻呼呼地對我說謝謝卻沒有抱怨

 

讓我真心的喜歡這些孩子

 

不過 校慶運動會前

 

或許是我們溝通上出現一些問題

 

行政的立場仍堅持評比頒獎

 

導師們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氛圍

 

幾番溝通不果

 

我們思索著如何達成雙贏的場面

 

好在二導們都相當團結

 

雖然想辦法想到快要去撞牆

 

總算讓我們想到一個美好的方法

 

就是二年級導師通通出去領獎

 

代表所有的成績都是全體二年級的

 

錦旗就掛導師室囉

 

為了讓場面歡樂又可以模糊得獎的班級是誰

 

導師們都撩落去

 

我們設計了四個獎項的得獎POSE

 

老師們不計形象的再宣布名次時

 

依序擺出POSE

 

或許是老天爺在考驗我們吧

 

校慶運動的當天

 

一早還是下著雨

 

場地濕滑

 

但是可能是彩排時有讓部分的同事認同我們

 

於是學校趁雨停的期間

 

開始了校慶活動

 

並希望二年級先進行創意進場

 

我看見司令台前積了水

 

我向體育組長表明希望清除積水以免危險

 

轉頭卻見組長拿著刮水刀自己在刮水

 

心理油然升起許多歉意

 

真心感謝組長

 

然後 孩子們在濕滑的場地上盡情地演出

 

即使長布條都濕透了而顯得加重

 

依舊奮力地完成

 

依舊逼真的完成跌倒的橋段(我以為他們真的摔了你就知道有多逼真)

 

我拿著相機胡亂地拍

 

卻透過觀景窗感動了快二十分鐘

 

然後謝謝大家得肯定

 

接收到大家的讚美與鼓勵

 

讓我心裡放鬆許多許多

 

 

 

【不被期待中來到的人】

 

讓我最最感動的除了孩子

 

還有支持我的二導

 

老師們都投入督促孩子完成所有的練習與準備工作

 

一班導師屢屢說她美術不好 但還是依照我的要求加強孩子的道具

 

三班導師被我考倒了 我要新鮮的稻穗 他必須在前一天連同土壤挖到學校 隔天才進行裝束 我看到新鮮稻穗都差點要掉淚了

 

四班導師把孩子練得精熟 還多次來到排練的課堂 克服安全帽製作的問題

 

五班老師知道我無法有更多的時間雕琢細節 在教室細心指導戲劇表現情節 被我發現了~

 

六班導師經常詢問孩子所有工作的準備 也幫我處理些許孩子的狀況

 

七班導師每次都要問孩子有沒有讓我不開心 還在演出前一天留校很晚把道具完成到最好

 

八班導師是梗王 卻因為廚師服半夜我都睡著了 還賴我衣服的問題

 

九班老師也撩落去幫忙製作樂器的道具 表現得超精美

 

十班老師總是優雅的叮囑孩子來找我 並督促好所有進度 讓我沒煩惱

 

為什麼沒有二班導師

 

因為是我自己

 

所以沒啥好講的

 

而又為什麼要講這些

 

因為感覺大家被我拖下水

 

要完成我的理想與要求

 

大家都吃盡苦頭

 

但我要講的重點來了

 

三年前介聘到這裡的我

 

今天得到了一個很重大的回饋

 

下午在頒獎的時候 一位老師走到我的旁邊

 

非常肯定我們這次的演出

 

然後對我非常直白地說

 

之前學校要開出表演藝術缺的時候

 

他非常不贊成 他覺得表演老師能幹嘛

 

可以說是沒功能

 

但他對我說

 

今天他總算見識到什麼是表演了

 

他豎起雙手的大拇指對我說

 

你真的很厲害、很讚

 

今天的表演很棒

 

當下我不知該怎麼反應

 

只知道連忙回以謝謝

 

然後 回到辦公室後

 

另一位導師參與了教評會的工作許多

 

他也說他以前也是這樣覺得

 

說了一模一樣的話

 

然後 我才知道

 

原來我是一個不被期待下所來到的老師

 

我並不覺得難過

 

相反的要謝謝你們

 

仍舊友善的對待我

 

也謝謝你們對我的肯定

 

最後我要說的是

 

不被期待才讓人期待

 

也謝謝兩位司儀畫龍點睛的搭配

 

讓節目更生動精彩

 

然後要感謝的人許多許多

 

我真心的感謝不是客套

 

許多表演看不到的細節

 

都有許多人的幫助

 

才得以成就今天的表現

 

雖然不是完美

 

但可說是漂亮

 

最後再讓我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意進場 光正國中
    全站熱搜

    dance6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